欢迎来到 安乡县人大 !
您的位置: 首页 >人大艺苑>详细内容

安乡小酒赋

来源:县人大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9-19 09:15:55 浏览次数: 【字体:

    古邑安乡,左挹洞庭,右接兰澧。一山独秀,百里沧浪。烟波渺渺,云水泱泱。以小酒得誉盛名,以酱卤称美家邦,以诗词惠露田原,以长寿约集康祥①。汇佳酿显鹅黄鸭绿成玉液,蕴人文领桑落兰生以流芳。

    安乡小酒,根植于大街小巷,交汇于田头地旁。柳堤苇岸,作坊船舱;凉棚小摊,角屋草堂。靠墙泰、雨花天,名店小酌;杨四坊、朱三味,扼腕激昂。得诗词歌赋相伴出风入雅,论山水林泉上桌低吟浅唱。诗酒嘉年华,共品醁醽香。相约人归故里,关乎诗和远方。三杯通大道,百步饮流觞。开生面梅花弄雪,呼蒲黄菊蕊凌霜。清醇时雨万民乐,欢伯云腴百事祥。或一人独品,或对饮成双,或三五结伴推杯换盏,或八九论文同述衷肠。翠竹苍松抒壮志,仙桃红杏话农桑。黄娇浅饮兮相约君子韵中客,醅醁浮杯兮不尽桃花脸上扬。

    懿欤乎安乡兮一日四酒,乃地理气候历史人文沉淀之独有。承载民间食养之智慧,成就长寿之乡而不朽。早酒迎曙光,提神引兴长;午酒减疲乏,小憩保安康;晚酒结忘年,交友送夕阳;夜酒当悦己,开心乐未央。

    君不见汤家岗②七千年文明历史,纹饰白陶、朱盘皿鼎盛琼浆;君不见书院洲③几十代忧乐情怀,飞毫把酒、人文荟萃论宫商。君不见打鼓台、白马庙④,叹英雄豪气,壮士情怀,三雅横飞青云涌;君不见梅家洲、白螺湾⑤,颂节烈千秋,丹心万古,九酝急送赤帜张。君不见水乡泽国,驱寒除湿,保垸抗洪,勤劳致富借酒力;君不见晴光平野,盛世年华,几多嫩绿,满地新红谋丰穰。

    小酒助力安乡,小酒激情奔放。小酒喝出长寿,小酒带来健康。小酒连接繁荣与友情,小酒更添聪睿和力量。

    君可知:黄山头老农仓⑥,保清纯甘冽,创名牌三香兼顾、畅销四海;官垱酿好作坊, 集特色当垆,重工艺五谷酏槽、饮誉一方。小酒小卤,玉嵌金镶;小酒小卤,求质图强。承正宗传统,讲环保而芳鲜爽口; 壮产业优势,聚美羹而酪脯琳琅。

    噫吁兮!芳醑盈门,万家灯火迎泉醴;金波开肆,一路风光在稻粱;安乡小酒,源远流长;真情款款,曲蘖彰彰。

    霓虹跨珊湖兮碧回绿涨,瑞霭照黄山兮凤舞鸾翔。诗酒焕然兮铿锵我辈,朋侪桮杓兮再谱新章。

注释

①安乡曾荣获中华诗词之乡,中国长寿之乡和中国酱卤之乡,故有此说。

②汤家岗系黄山头南麓新石器文化所在地。距今约7000年左右,其出土的白陶盘八芒星纹饰,是农耕文明始建太阳历法起源的重要标志。

③书院洲为北宋名臣范仲淹幼年读书所在地。范仲淹5岁至11岁随出任安乡县令的继父在此就读于兴国观。此地后建有范仲淹读书台和深柳书院以资纪念。

④打鼓台为三国时期赵子龙筑营扎寨垒石为台处,打鼓台侧有子龙庵遗址。白马庙为南宋岳飞大破杨幺处,岳飞常乘白马,后人在此立祠为祀。

⑤梅家洲为安乡革命先烈重要活动场所,现建有安乡县游击队陈列馆,并为安乡县国防教育基地。白螺湾为无产阶级革命家颜昌颐出生地,现建有顔昌颐故居,为安乡县首个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⑥黄山头老农仓为湖南军元兄妹家族酒业有限公司创立的集清香、浓香、酱香系列为一体的纯粮酒品牌。

(作者 李承武 原安乡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