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安乡县人大 !
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讨>详细内容

【调查研究人大行动】调研报告:持续优化“五大”环境 助推安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县人大财经委 发布时间:2023-05-24 11:25:46 浏览次数: 【字体:


2023 .4.27安乡县人大召开评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动员会会议现场。.jpg

安乡县人大常委会召开评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动员会。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发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利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安乡县以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为契机,多措并举打造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良好营商环境,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化改革、集成创新,打造依规办事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个地区要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而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首先必须打造一流的政务服务。一是开展政务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对政务服务事项开展“四减”,全县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环节达3个以内,三级以上办理深度达100%,位列常德市第一方阵。二是推动重点领域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特殊群体“绿色通道”等综合窗口,实现“一站式”办理。三是提升政务公开质效。安乡县人民政府网站、官方微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00余条,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县长信箱”共接到市民网上合理诉求100余条,回复率100%。

精准服务、持续发力,营造企业满意的市场环境

营商环境好不好,不能只看几个量化指标,而是要看市场主体和企业家的实际感受。一是开展市场监管提升行动。印发2022年度安乡县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计划,实现联合抽查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二是开展知识产权工作,助力小微企业,为企业提供政策扶持。湖南海佳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培育项目申报成功,安乡农仓区域品牌发展良好。组织企业开展贯标和省专利奖申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开展,湖南海佳食品有限公司获得680万元融资。三是引导扶持“个转企”。开展政策宣讲12场次,通过电话、微信、现场等多渠道方式调研企业28家。全面推进“个转企”工作,累计完成“个转企”148户。

法治保障、规范建设,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法治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能够让每一个市场主体都得到公平对待,让各种市场要素自由高效流动,让市场循环畅通、充满活力。我们加大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一是规范行政执法。印发安乡县大力推广柔性监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明确执法单位制定免罚清单、推行三次告知、规范自由裁量等工作要求。采取集中培训与各单位自行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二是全面落实不罚轻罚规定。督促单位编制行政执法“三张清单”,累计出台免罚清单147项,从轻、减轻处罚各4项。全县适用不罚轻罚办理案件329件,其中不予处罚55件、从轻处罚85件、减轻处罚189件。三是推广使用“柔性执法”方式。全县明确除生态环保、应急管理、食品安全等情况紧急需要立即整改的外,对企业轻微违法行为全面实施“三次告知”,截至目前,全县实行三次告知办理案件61件。四是开展“涉民营企业专项执行行动”活动。采取假日执行、集中执行等方式,执结涉民营企业案件322件,到位金额3918 万元。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诉讼费、执行费减缓共4.6万元;建立健全涉企案件快审快结工作机制,实行“绿色诉讼通道”,审理涉企案件798件,审结755件,结案率达94.61 %。组建破产专业团队、制定府院协调联动机制、建立企业破产援助资金管理制度等方式,完善破产审判配套机制,确保破产案件高质量办理。

聚力转型、强化保障,打造优质的发展环境

从优化营商环境的角度来说,富商是因,投资是果;安商是因,招商是果;壮商是因,兴业是果;服务是因,发展是果。为打造优质的发展环境,安乡县委县政府制定了系列发展措施。一是继续完善安乡县湘商回归政策支持体系。建立完善湘商数据库、安商信息库,摸排一批“湘商回归”招商项目信息,实施精准对接服务,推动更多湘商回归、资本回流不断充实。二是配强全县招商力量。组建百人招商业务队伍,让干部在招商引资火线接受锻炼、提升本领;成立专业招商小分队,依托 3 条优势产业链和异地商会,实施内外联动,在重点区域、城市开展驻点招商。创新招商举措,加强以商招商、亲情招商,突出抓好产业链招商,进一步强化基金招商、科技招商、平台招商。三是明确产业招商方向。加快产业补链强链延链,着力打造特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精密加工与新材料、体育健康与医药医美三条优势产业链。依托“安乡农仓”,鼓励和支持现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建立农产品基地,延伸特色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链条,形成百亿产业。坚持补位发展、协同发展,加快推进食品加工产业园建设,不断完善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主导产业集聚发展。立足区位特点,打造洞庭香米产业生态链;聚焦酱板鸭、水产品、安乡小卤等特色产业,打造中国“酱卤之乡”产业集群。

转变作风、提升效能,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

营商环境的问题归根到底是干部作风的问题。好的干部作风,是凝聚力、战斗力,也是发展的推动力。安乡深入开展纪律作风大整顿,建立常态化明查暗访机制。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会同县优化办,每月组织一次明查暗访,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直插各职能部门、政务服务窗口以及宾馆茶楼开展检查。根据企业需要,联企联项干部陪同办理行政审批事项,“零距离”体验企业和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安乡县纪委每月对发现的损害营商环境及干部作风问题在县委常委会会议上曝光,并形成通报下发至各单位,截至目前,已开展5轮明查暗访,制作暗访片1期,下发通报4期,今年以来,共发现损害营商环境问题线索12条,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5人。深入开展整治“吃拿卡要”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紧盯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严肃查处、绝不姑息,真正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实践中,安乡县进行了一些探索,但仍然存在许多短板和不足。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安乡县将认真对标先进地区,以企业视角找不足,以战略眼光谋发展,攻坚克难、勇毅前行,努力打造投资兴业的热土,让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充分迸发,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安乡篇章作出更大贡献。(作者:安乡县人大财经委  欧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