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安乡县人大 !
您的位置: 首页 >人大知识>详细内容

学习进行时▏第五期:代表建议应符合哪些要求

来源:县人大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9-05 08:48:51 浏览次数: 【字体:

  人大代表依法提出建议是执行代表职务,应当根据法律规定提出符合要求的高质量建议。

  第一,内容要具有重大性。不同层级的人大代表,“重大性”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规定,代表应当主要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提出建议。《大同市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规定,代表应当围绕本乡镇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

  第二,主要对本级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规定,规定全国人大代表对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国务院及其部门、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其他机关、组织的工作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这里“其他机关、组织”一般是指省级机关和群团组织。人大代表可以向它们提出建议,但重点还是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府一委两院”。

  第三,问题导向、一事一议。人大代表提建议主要是指出问题所在,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措施,因此不能写成表扬信、歌颂类的。当然,指出问题也要实事求是,不能夸大问题的严重性,甚至定性不准。要坚持“一事一议”原则,如何有多个问题,可以分别提出。另外,建议还应明确具体,注重反映实际情况和问题,做到有情况、有分析,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的具体意见以及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措施。

  第四,不得牟取私利。代表提出建议,是接受人们委托履行代表职责,不是代表个人的私人行为。代表不得利用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干涉具体司法案件或者招标投标等经济活动牟取个人、小团体和特定关系人的利益。

选自《怎样做好新时代人大代表》一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