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安乡县人大 !
您的位置: 首页 >乡镇人大工作>详细内容

【新作为 新风采】陈家嘴镇人大:人大代表助力“三资”清理

来源:县人大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9-11 08:34:1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简称三资)管理,推动农村集体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提高村集体“造血”能力,助乡村振兴。近日,陈家嘴镇党委政府全面部署开展“三资”清理活动。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切实履行好代表职务,当好政策宣传员、镇情调研员、矛盾调解员、工作监督员,推动“三资”清理工作有序开展,为乡村振兴贡献了人大力量。

一是广泛宣传,深入调研。镇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以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室、代表小组活动室为平台,组织代表深入全镇每个村通过召开村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屋场会、座谈会等方式开展调研活动。一方面,向党员群众宣开展“三资”清理工作的原因、目的、目标、相关政策要求等,号召党员和群众代表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积极配合镇村工作开展,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另一方面,深入调研“三资”清理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形成关于陈家嘴镇如何开展“三资”清理工作的调研报告》,为镇党委政府开展工作提供了人大建议。

09bbb36b25d6416b9cbc99b40f125351.png

镇人大代表文淑娇深入村组调研

f94114a9f70041fb9f14f74b5f33b17a.png

县人大代表王欢到农户家中宣政策

二是夯实举措,化解矛盾。

人大主席团坚持从源头上化解矛盾,发挥好群众“矛盾调解员”的角色。一方面,做好人大代表下沉上门服务,组织代表进村入户参与“三资”清理焦点问题的收集整理工作,提出对策建议,积极配合协调党委政府参与债权债务历史遗留问题、村级财务信访矛盾的调解,及时有效处理有关纠纷和冲突;另一方面,发挥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每周固定一日为代表联系群众接待日定期安排人大代表专班接访,协调相关部门为群众答疑解惑,进一步拓宽了“三资”清理问题处理反馈机制

80721a41af9f4941aaad3619406c07c2.png

镇人大代表蒋爱明下沉村组调解纠纷

三是突出重点,强化监督。按照“三资”清理工作要求,宣传发动、政策传达等日常工作进行督导,监督村(社区)将“三资”清理工作开展情况严格按程序定期张贴公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提升群众参与率、认可度,确保工作稳步推进。同时,突出政策执行落实、资源资产资金清理进展、合同规范管理情况进行督导,特别是跟踪督办焦点问题的落实处理情况力求工作收到实效。

895196676f484bef8812039a106039a8.png

县人大代表叶勇、熊坤武监督合同协议签订现场

来源:陈家嘴镇人大专干 王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打印正文】